阅读新闻

喜讯:黄承锋教授团队荣获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23年07月21日 20:25  点击:[]

近日,重庆市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大会在渝州宾馆隆重举行。大会宣布了2022年重庆市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并为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西部交通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心主任、重庆交通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黄承锋教授团队牵头完成的“狭长半岛都市核心区的交通空间治理研究”喜获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狭长半岛都市核心区交通空间治理研究”针对都市核心区交通拥堵和功能发挥受限的世界性难题,将交通时空消耗融入城市产业、人口空间布局和消费,首次以交通运输工程和经济学交叉的认知,改进了时空消耗计量等多种方法,认清了交通拥堵复杂问题的空间和消费本源,首次提出了“趋组团式空间治理和需求教化理论”,消减本源交通量的治理策略,一体研究了狭长半岛强受限高密度重点区域的立体交通集成耦合模式,提出了狭长半岛核心城区的承载力时空耦合关系和水域岸线科学布局方案等原创性理论成果。

该奖是黄承锋教授团队系列研究的集成成果,得到了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和肯定。深耕交通运输经济领域三十余载,黄承锋教授带领团队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坚持“特立交通、经济天下”特色,团队先后主持“中国城市交通拥堵的战略性反思及治理研究”“城市组团粘连式扩张的交通影响研究”等国家、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发表了“基于时空消耗的交通拥堵空间治理研究”“交通需求的顽固增长与合理归位——组团式城市空间结构、哑铃式拥堵及治理”“中国城市小汽车个体消费的适度控制研究”等高水平论文30余篇,多篇资政报告获国家及重庆市领导肯定性批示,研究成果被吸纳进重庆市交通产业相关规划,产生了广泛的社会经济效益,为狭长半岛都市核心区交通规划、集疏运布局及岸基配套等方面提供了重要支撑,显著提高了我国山地滨水城市的交通空间规划的理论和技术水平。

上一条:人民网刊载黄承锋教授署名文章:高效发展交通产业新质生产力 建设高质量互联互通新底座 下一条:人民网刊载黄承锋教授署名文章:高效发展交通产业新质生产力 建设高质量互联互通新底座

阅读:

关闭

CopyRight©2014 CQJTU,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交通大学—黄承锋教授-教学科研团队专题网站
地址:中国-重庆-南岸-学府大道66号 明德楼B栋436室
邮编:400074 电话:023-62789002 邮箱:zhenwushanxi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