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产业组织理论(硕士生课程)

2014年08月08日 00:00 文德 点击:[]

《产业组织理论》课程教案

一、教学理念

叶圣陶:教是为了不教。

研究生到什么程度就是“不教”。具备初步的中英文献分析、社会分析能力、制定初步的解决方案。

二、教学内容:

为什么要设置这门课?不谋全局不足谋一隅、不思长远不足谋当下。

课堂与社会教学相结合,学时分配:

(一)产业结构,4学时

包括产业结构的划分、演进,中国实践、地方实践、中国交通产业实践。

(二)产业布局,6学时

西方区位论,城市布局演变,城市布局与基础产业的发展。

(三)产业关联,4学时

投入产出理论。

(四)规模经济与范围经济,4学时

一般理论,中国汽车企业,中国汽车运输企业在出租车市场。

(五)市场集中,4学时

一般理论,中国汽车运输市场及其子市场,其它产业。

(六)市场绩效,4学时

一般理论,运输产业的市场绩效,其它产业的绩效。

(七)进入与退出壁垒,4学时

一般理论,高速铁路的进入与退出壁垒,出租车市场,中国道路长途客运市场。

(八)纵向/横向一体化,并购行为,4学时

一般理论。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的一体化实践

(九)垄断的一般分析,4学时

一般理论,铁路运输的自然垄断性(中国铁路运输),铁路拆分的改革。

三、教学方式:

课堂教学:研究式、讨论式,问题导向、引导导向(自学为主、解惑为辅)。学生陈述时间1节课,老师提问、全班探讨1节课。

社会教学:参观,社会老师讲解。

社会教学,拟选重庆市有关产业项目(都市智慧产业发展南岸区副区长卢山、新丝绸之路渝新欧大通道平台公司总经理周树林,等)参观学习(之前同学要提前熟悉情况)。

四、考核方式:

平时成绩(表现)占60%、小论文占40%。

平时成绩的计算:课上提问/交流要算平时成绩,每人提问交流一次满分1分,本课程共设提问交流分30分;ppt介绍,每人满分30分。

五、课代表

职责。

2013产业理论课程班

上一条:交通运输发展战略理论与实践(硕士生课程) 下一条:复杂交通系统管理(博士生课程)

阅读:

关闭

CopyRight©2014 CQJTU,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交通大学—黄承锋教授-教学科研团队专题网站
地址:中国-重庆-南岸-学府大道66号 明德楼B栋436室
邮编:400074 电话:023-62789002 邮箱:zhenwushanxi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