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中国交通蓝皮书:《中国交通发展综合报告 (2015)》

2016年03月19日 00:00 黄承锋 点击:[]

2015年11月,《中国交通发展综合报告 (2015蓝皮书)》 (以下简称报告)由中国铁道出版社正式出版。《中国交通发展综合报告 (2015蓝皮书)》由北京交通大学欧国立教授担任编委会主任,中国交通运输经济研究中心、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重庆交通大学等单位合作完成,由中国铁道出版社出版发行。

报告分为综合交通运输篇、公路篇、铁路篇、内河水运篇、海运篇、航空篇、管道篇、城市交通篇八大部分。报告内容主要针对公路、铁路、民航、水运、城市轨道交通等运输方式,以2014年为主体,从年度概览、运行分析 (包括:运输业总体运行情况、运输基础设施情况、运输投融资情况、客运、货运、路网建设规划、运输负债、财政补贴情况);政策解读;热点研究(包括:运价、市场秩序、行政管理改革、信息化、智能化、增值服务);重点企业;展望 (包括:结构优化、规划路网、行政管理、市场)等方面进行论述。

在报告的研究方法方面,通过对综合交通运输文献梳理,基于三维“综合交通运输”理论框架,结合2014年中国交通改革进程中出现的新变化,大致确定当前综合交通运输分析基本框架,简述为 “一个阶段、两个视角、三维层面”。 “一个阶段”是指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即所谓 “三期”叠加阶段: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 “两个视角”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重要作用。“三维层面”是指功能维度、结构维度、运作维度。

总体方面,2014年全年交通运输经济形势表现为前高后低,运量增速放缓。2014年GDP增速为13年以来的最低,只有7.3%,增速继续回落趋势已不可避免,未来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交通运输体系从数量满足型向结构优化型转变。全社会货运量处于较快增长区间,但结构性分化十分明显。2009年至2014年,GDP与全社会货运量增长趋势一致,但全社会货运量增速明显快于GDP增速,2009年到2014年增幅达到60%。多年来,全社会客运量增速一直都低于GDP增速,2014年客运量增速只有不到5%。总体看,全社会客运量的增速均低于GDP水平。促进客运增速提高的对策一是产业区域集聚和区域经济建设还有待加强;二是城镇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国民收入增加计划还有待推进。

随着城镇化的加速发展,需要除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这三大城市核心城市群外,再选择一些区域进行集聚建设,提升国土资源的承载能力;城镇化过程中城市群以及大城市可以并已经依赖密集的轨道交通网络解决出行问题;报告基于2014年数据对各种运输方式状况进行了分析,对未来发展进行了研判。

上一条:“一带一路”视域下重庆市对外通道发展现状、瓶颈及对策 下一条:最新出版:《麻辣交通》

阅读:

关闭

CopyRight©2014 CQJTU,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交通大学—黄承锋教授-教学科研团队专题网站
地址:中国-重庆-南岸-学府大道66号 明德楼B栋436室
邮编:400074 电话:023-62789002 邮箱:zhenwushanxia@163.com